视频简介

1953年10月,北京石油学院成立,清华大学石油系由清华园迁入建设中的北京石油学院,建设了国内第一个油气储运教学实验室。1986  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成为我国第一个油气储运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已发展为中国石油大学的六大主干专业之一。1996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计划。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特别是经过“211工程”建设,油气储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在教学科研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油气长距离管道输送、油气田集输、油气储运及营销系统工程、油气储运安全工程等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涵盖面广的研究方向,为我国石油、石化、军队、民航、交通、城市规划和建设等系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油气储运技术人才。     油气储运系统包括油气田集输、长距离管道输送、油气储存及城市输配系统等,是油气生产-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继举世闻名的“西气东输”工程以及跨国油气管道、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库等大型油气储运设施建设列入国家“十五”计划并付诸实施之后,“加快油气干线管网和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逐步完善全国油气管线网络;建成西油东送、北油南运成品油管道;适时建设第二条西气东输管道及陆路进口油气管道;扩建和新建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继续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油气储运实验教学内容紧密围绕国民经济发展需要,适时调整培养方案和实验教学内容。     2007年,学院根据专业发展需要,整合了“原油与成品油管道输送”、“天然气管道输送与燃气输配”、“油气集输”、“油气储存”、“传热学”和“热流检测”实验室,成立了“油气储运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依托“油气储运工程”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坚持“六个模块、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模式及“4444”实践教学体系,与2门省级精品课和1门校级精品课统筹协调、共同发展。多年来,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完善教学体系、扩充实验系统、探索教育教学方法,取得了丰硕成果,已具有鲜明的“实验教学工程化、自制设备系列化、实验机制重创新”的实验教学特色,并在国内实现了“学科研究领先、专业规范引领、实验系统规范”。     中心建设了一支学历层次和职称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梯队,队伍中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面向3个学院、8个专业、1500多名学生开设各类实验课程15门(实验项目82项),每年接纳实验学生1560余人次,年均人时数42000左右,野外实习人周数达到1680。目前拥有实验室面积4700多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881台套,总资产价值1738万元。目前油气储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青岛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长江大学、大庆石油学院、西安石油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高校累计提供16套油气储运教学实验系统,有力地促进了这些院校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的建设,示范作用明显。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Copyright◎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储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石大设计(UPCSTUDIO)